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

那些公民沒有告訴你的事 (21)-這裡有批高壓電價好便宜的

對於工業電價,大家最常質疑的點是

1. 為什麼耗電量大的工廠可以享受比較低的電價?
2. 為什麼工業電價比民生電價便宜?

在解決這兩個問題前,先來了解甚麼叫『工業電價』
很多人會誤以為,工業電價便宜就像是『批發價(大量)』會比『零售價』便宜一樣,其實並不盡然。

嚴格來說,稱之為『工業電價』是偷懶的說法,應該稱之為『高壓電價』才是。

來看一下電是怎麼從發電廠到你家的
大型發電廠發電,為了減少傳輸耗損,必須以超高壓(345kV)傳輸,
之後透過變電所轉換電壓,分為

a)超高壓變電所將345kV變161kV
b)一次變電所將161kV變69kV
==如果你是161kV或69kV特高壓用戶,在這就要把電接走,剩下轉換變電器材及耗損自負

c)二次變電所將69kV變11.4kV或22.8kV
d)一次配電所將161kV變11.4kV或22.8kV
==如果你是11.4kV或22.8kV的高壓用戶,是在這把電接走使用

最後才是 e)變電箱將11.4/22.8kV轉成一般家庭用的220/110V

而每個變電所都需要維運費用、每次轉換也都會有能量耗損
可以想像成:
(超)高壓用戶是到屠宰場買隻殺好的豬,然後回家自己支解、放血、去骨,所需的工具及中間所有的肉耗損都要自己承擔;
而低壓(住宅)用戶則是直接到超市買切好的肉,自然是超市的肉片單價比較貴。
這不單單只是買多買少的問題...而是民生用電隱含了變電的價格

再來看看台電101年度102年度的銷售收入明細表
可以看出其實只有特高壓是比較便宜的
而101、102年兩次電價上漲,也都是高壓電價漲幅比較多,101年住宅用戶甚至是降價

再來看看由國際能源總署(IEA)提供的國際間民生與工業電價的資料

可以看出世界各國為了提升競爭力,幾乎都是民生電價比工業電價高。
因為電力在工業中視為生產要素,有電力方能有產出,電價會影響成本。
反之電力在一般住宅用戶卻僅是一種消費。

請注意上圖中各國『工業電價/住宅電價』比:
台灣:92.75% (2013年:94.53%);
韓國:85.45%;香港:85.60%;新加坡:74.21%;美國:58.08%;
可以發現世界上像台灣這樣工業與住宅用電幾乎齊價的可說非常少,

如果說台灣補貼工業,那歐洲各國根本就是圖利廠商吧?!
法國:66.56%;英國:60.78%;德國:43.90%;丹麥:27.16%

台灣不但住宅電價第三低,連工業/住宅電價比%都是前五名,
在幾乎沒自產能源的孤島而言,電價比有礦產的歐美各國還低,這簡直又是個台灣奇蹟。

而歐洲各國民生電價比工業電價高的原因,不但是基本電價就較高,輸配線的成本更是佔電價超過3成;民生用電要繳的稅也是遠遠高過工業用電。
住宅電價價格結構(稅)工業電價價格結構(稅)
住宅電價價格結構(輸配線)工業電價價格結構(輸配線)
(資料來源:歐盟 eurostat

所以,在質疑工業電價太低之前,請先認清這是因為
1. 台灣的電價因為國家政策凍漲,沒有反映成本。
2. 沒有高額的『再生能源附加費』及『增值稅(VAT)』。

說台電補助工業電價,其實台電是補助了『所有電價』
如果台灣電價算法比照歐美,住宅電價可能會是現在的兩倍

最後,不可否認價格是抑制用量的一個方法,也該了解工廠節省電費就是節省成本。
各用電大廠無不努力的在減少『產能單位用電量』
台積電聯電華邦電中華電信;(請到各大企業網站查詢 社會責任報告書)

站在使用者付費的立場,我們應該要贊同電價反映成本,並支持電價依使用量分區調漲。

但在高喊調漲高工業用電前,你是否做好電價成本反應在產品(物價)上 的準備了呢?

當然,你也可以自己準備好變電箱,跟台電申請超高壓電的契約用電喔!!
台電電價表

1 則留言:

與內文無關、政治、跳針、謾罵的會刪喔!轉文不用問,連結直接轉就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