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

那些公民沒有告訴你的事 (2)-德國的再生能源並沒有撐起一片天

當他們很開心地到訴你,德國的再生能源(風力+太陽能)已經可以供應超過50%的電力 (如圖一)
5/12 當日太陽能最高峰供應15GW,風力最高峰供應21GW,而用實際用電量為60GW
看起來是不是很棒?!再生能源撐起德國一片天

但是他們沒有告訴你的是
(1) 因應太陽能與風力供電波動的問題,必須同時有相同發電量的天然氣火力機組做備援(可以快速升降負載)
(2) 因應太陽能與風力供電量無法控制的問題,必須有鄰國電網可以將發過多的電賣掉(因為核能與燒煤的火力機組無法快速升降載,所以當太陽一大,就會產電過剩),以及遇到突然的電力缺口可以買電(如圖一箭頭處)
(3) 如果一連遇到沒太陽沒風的時候(如圖二),仍然只能乖乖的以傳統方式發電(火力、核能;沒錯,德國沒有好棒棒的全部廢核,2013年仍有15%以上的電力來自德國自己的核能電廠)
圖說明:
Conventional Power = 傳統發電(火力+核能)
Electricity Consumption = 用電量

(4) 德國目前已有太陽能裝置容量36.8GW+風力33.6GW,而平日尖峰用電量約為70GW,也就是裝置容量雖然同等於用電量,但實際最多也只能發不到5成的電,通常只能發2~3成的電力,剩下仍然是燒碳,事實上要找到像圖一這樣理想的圖,一個月最多也不到10天吧!
(5) 風跟太陽同時高峰或互補的機率沒有想像中高,總不能風一停就缺電吧?(圖三)
圖中紅線為用電量,可以看到這兩天德國幾乎靠買電過活...

(6) 一天不能當一年,人家有歐洲電網鄰近八個國家可以互相支援(法國核能好棒啊!),台灣要找中國牽電網嗎?(圖四)

可以看到每日都要靠大量的買賣電來平衡德國自己的電網,避免過載或不足
白天太陽能旺盛,多餘的電賣給鄰國,晚上太陽能沒電了,又需要跟鄰國買電補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與內文無關、政治、跳針、謾罵的會刪喔!轉文不用問,連結直接轉就好